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时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云上共享、隔空调审 科技赋能让司法为民愈发便捷
作者:边俊铭  发布时间:2022-09-05 11:28:32 打印 字号: | |

“原告代理人,你那边能听清楚我们说话不?”——“能听见”,“笔录等能否看得清楚?”——“看得清楚”。

8月26日,一场特殊庭审正在进行,与日常庭审不同的是,庭审现场只有法官及被告居于一室,而原告方却远在400公里开外的渝中法院远程共享参与此次庭审。


本次庭审案件是原告刘某诉被告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原告刘某系外省人员,委托代理人系黎某重庆市渝中区一律所律师。在送达传票时,考虑到一是双方当事人相隔数百公里,二是叠加当下“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三是高温酷暑正在肆虐。在征询意见综合考量后,承办法官决定运用“云上共享法庭”审理本案。遂有了原告代理人在距离主审现场数百公里外的渝中法院远程共享参与此次庭审的一幕。庭审中,经承办法官现场调解,双方现场达成调解协议并通过共享法庭远程电子签名确认,案件予以圆满调审。

曾几何时,一张传票,诉讼参与人无论多远也需亲临庭审现场。而现在,重庆法院通过智慧法院建设,科技赋能让时空距离趋于消弭,让“当事人面对面居于一室诉辩对抗的庭审模式”悄然变化。同时,重庆法院范围内的诉讼参与人提前沟通联系后即可远程共享参与诉讼,勿需再来回往返奔波,切实为诉讼参与人提供了诉讼便利。

临江法庭严格落实重庆法院为落实强基导向推出的包括“云上共享法庭”在内的一系列司法便民新举措。以实际行动拥抱重庆智慧法院建设所带来的科技成果,以新思想去接受科技赋能下的传统庭审变革。享受科技赋能下带来的空间距离消弭,让信息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路,不仅有利推动的案件的高效办理,也在减少诉累,让“司法减负”落到实处,为人民群众带来更便利的诉讼服务上愈发便捷。



 
来源:开州法院
责任编辑:开州法院
联系我们